小的我曾經發表過科比和麥可喬丹有何不同,以當時不純熟的文筆及表達能力。

使得以醇數據的方式來呈現兩人的不同,造成許多網民的反感和批評。

但我自從看nba以來,都深深愛著紫金團,不管是這個球隊的文化還是球員。

不過自從kobe退休後,湖人一直處於重建期,這對於一個經歷二三十年常勝軍的球隊來說很訝異。

我還是給予他們很高的期望,就像現在的費城球迷一樣的心情吧。

看著這些從選進來的球員,每年每年的不斷進步,就像一位母親一樣這樣。

我就大概詳細的分享我對於湖人現今狀況的理解,和未來到底還需要幾年吧。

 

1.2017-18現況的湖人

或許開季分析有提到一些,但開季就歸開季,還是回歸現實季中的現在吧。

目前3成57的勝率,排行西區倒數第四,又相較去年的墊底第二有所進步些。

但要說完全無緣季後賽,其實也不一定,可是在快艇和爵士這麼完善陣容下,要與他們競爭到中段班都有一定的難度了。

今年最大的變動那就是ball的加入,而他的加入勢必壓縮控衛的出賽時間。

當然湖人也同樣非常有天份的russell換走,拿來的是lopez,可是這件交易案到現在還看不出利處。

lopez曾經是一位明星選手,也有很高的天賦,可惜不適合打法快又充滿活力的湖人隊。

在小球戰術的時代下,lopez最多只能做到擋拆和空擋三分了,這季只繳出12.3/4.0/1.6/的普通水準。

畢竟湖人本身禁區的戰力就不足,又急著把菜端上檯面,再做出這樣的決定,其實相當虧的。

使得本季的戰績沒有預想來得理想,不過別急,接著看下去。

874627814.jpg.0.jpg

 

2.眾星如雲的新星

第一位就是ingram無庸置疑是現在湖人進攻的主軸,也是目前進步幅度和宰制力最強的球員了。

雖然身體單薄,但本身臂長和身高在小前鋒這方面就很有優勢了。

本季除了命中率大大的提升外,得分的手段及效率都是有目共睹的,包括了末節關鍵出手也能適時把握不怯場。

16.1/3.4/5.4/的成績讓我想起灰狼隊的wiggins,ingram的天賦或許更高於他也說不定呢!

第二位則是julius randle,2014年第一輪第七順位被湖人選走的。

他在這批新秀中算是待了最久的球員了,而本季也是有相當突出的表現。

他擁有前鋒少有優異的運動能力和機動性,這使得他帶球進攻的手段更多了,也能符合小球戰術的需求。

雖然今年從板凳出發卻還有13.3/7.2/2/,命中率也突破五成大關。

倘若他的中距離出手能更穩定,在防守上不馬虎的他也遲早是個好的交易籌碼或先發人選。

第三位larry nance jr. 在2015年第一輪第27順位選進湖人。

lance雖然以前場來說身材嬌小了點,如同上一位randle一樣,可是卻有驚人的爆發力和投射能力。

本季8.6/6.6/1.4/更有1.4個抄截,效率值更是全隊之冠,可說是無形的功臣。

從板凳或先發出賽他都沒問題,也是個好用的兵將!

第四位要來介紹超級黑馬jordan clarkson,第二輪第46順位選進的。

我知道,我知道,我知道這順位很後面,但你可知道他擁有的能力有多少?

在控衛一直滿檔的湖人中,他還是能繳出優異的數字和表現讓人們關注到他。

板凳出發的他,13.8/3.0/2.7/這完美的第六人表現也讓湖人3年來都沒交易掉他。

除了6呎5的身高加上他如閃電般的切入速度,讓他能穿梭在球場的各個地方。

不僅僅是大家印象深刻的爆發力和扣籃外,他的投籃能力也是不俗的,是個典型的進攻型控衛。

 

講到clarkson,不知你們會不會聯想到今年第一輪第二十七順位的kyle kuzma。

在我的觀點來說,我會認為他們兩人的性質是比較相近的。

不過kuzma也是一個超級黑馬,16.7/6.3/1.9/超水準的表現,簡直像選到了前5順位的新星了。

他有4成63的投籃命中率,3成7的命中率,別忘記他還是一位大前鋒。

甚至能每場達到30分的暴力水準,不過穩定性還有待探討。

我第一次看見他在場上時還以為他是打sg呢哈哈哈哈哈,原來他實際滿高的@@

畢竟他的切入速度和動作,都脫離了刻板印象的前鋒了如以前的ed davis又或著noah。

 

最後一位大家應該也知道剩下誰了,當然今年的焦點人物要在最後一位登場哈哈。

36場上滿先發的lonzo ball,無論前面遭受多少風雨阻擾,還是不動的先發控衛,就能知道湖人多想栽培他了。

雖然開季就面對姿勢的問題造成的低迷命中率,近期也漸漸開始回穩了。

就像詹姆士和許多巨星對此的回應一樣,「他只是個新秀」。

相比同批的選手來說,ball真的沒有表現比較差,就只是目光太集中了,而我也看見了他的天賦。

本季10.2/7.1/7.1/非常全面的數據,想不把他和simmons比對也難吧哈哈。

6呎6的身高在控衛來說算滿高的,他也能利用這優勢在搶完籃板後瞬間發動快攻,『攻守轉換』正是勇士隊勝利的方程式。

3成56投籃命中率,3成的三分命中率是他的致命傷,在往後的調整後,我想至少也能提升到4吧!

他的傳球天賦真的非常不可思議,就如同一個經歷球場數年的控衛一般。

他會知道要傳給誰,要讓誰進攻,他最好的更是他打球的態度和一個謙卑的心。

這是一個好球員會擁有的,雖然球爸可能真的噴的很多,但大部分的球員都沒有因此而刻意的攻擊ball。

 

3.湖人究竟還需要幾年?

你可能會問我那大大介紹完這麼多新星後,不是如標題想表達一下還需要幾位嗎?

上面提到的六位,來自各個不同的位子和擔任球隊不同的角色,其實湖人已經把局勢佈得很好了。

我認為在選秀籤體制的修改下,擺爛拿樂透並不是很好的選擇,或許湖人還需要一個超級大狀元來助陣。

但我相信球迷已經等不到那時了,我想剩下的就只剩時間來給我們答案了。

那究竟還需要幾年湖人隊才能重回季後賽的行列呢,我的感覺大概在2-3年就能重返前段班。

畢竟你看看kuzma目前的能力,在各個前段隊伍都是派上一哥來去防守,就知道他不是個小人物了。

包括ingram,randle等人都是擁有場均20分的天賦的球員,更不要說寄與厚望的ball了。

湖人幾乎在這年把希望都壓在ball身上,把原先就打得漂亮的russell送走這個行為就告訴大家一切了。

我想2-3年的時間不只是讓這些年輕球員成長,更是讓新簽下的自由球員能夠與球隊融合。

在我看來湖人不能脫離後段班的關係和戰術體系有著很大的關係,湖人隊的球員出手大多在時間快到不然就是防守者貼近時的出手。

如果沒有幾套能夠給予射手空間,單調的擋拆戰術和低位單打已不適用了。

在highlight影片可以看到很多球都是互相你傳我我傳你,這種打法可能對火燙時有用,但每日都燙嗎?

希望就像我預期的2-3年就能躍進了,今年季前時個種民調都看好灰狼和湖人,現在灰狼成功了,只剩下洛杉磯的各位了。

 

4.未來展望和方向

當然kobe的紫金時代已經結束了,我相信湖人高層也希望把ball定位成那樣的人。

我想ball可能是,也可能不是,這一切都很難說。

回顧上個標題討論的2-3年回歸季後賽的話,勢必得要簽下一些有搞頭的人物才行。

目前在雷霆隊效力的喬治就曾表態想來湖人打球,我個人不看好雷霆三巨頭會走多遠,深深為安東尼嘆氣(粉絲!!)

喬治若加入湖人會是個很好的選擇嗎?我倒覺得50-50,那ingram不就淪落為真正的水貨榜眼了?

我認為表弟cousins會是他們今年需要搶的一個人,我認為他是最直接能幫助湖人的第一球星了。

因為你擁有ball又有許多優秀的後場切入為你拉出空間,也可以直接的幫助湖人薄弱的禁區防守。

第二選擇應該會是jordan,除了得分範圍大多在禁區外,他有強大的防守,在擋拆的戰術上也是非常有幫助的。

接下來我才會考慮喬治又或是安東尼,不過安東尼歲數也偏大了,我想球隊還是不要把薪資的重心交付在他身上好。

(雖然心裡很想看到最喜歡的球員來到最喜歡的球隊!!!!)

但由於今年的奪冠風氣,各個明星球員都視錢為浮雲了,只為一枚冠軍戒指。

所以要簽下他們,一定要有夠高的奪冠本錢了!

未來大家多半還是朝向勇士隊的這種體系來去發展,也跟著他們學習。

而我想湖人隊的陣容已經相當完整,哀看看賽爾提克,管理層還是有所影響的。

只剩下有lopez的這個禁區令我不是很滿意,我也只能雙手祈禱今年的季後,會有救世主降臨在湖人了。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rilla 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